搜尋此網誌

2010年3月27日 星期六

小品二則 分享

放棄每一瞬間的執著

 

古時候,有一個能征善戰的將軍,非常喜歡古玩。有一天,他在家中把玩他最喜歡的瓷杯。

突然一不小心,瓷杯溜了手,好在將軍身手矯健,即時把它接住。不過,它也因此嚇出一身冷汗。

將軍心想:「我統領百萬大軍,出生入死,從未害怕過,今天為何只為一個小小的瓷杯就嚇成如此呢!」

一剎那間,它開悟了。原來是「被瓷杯操縱」使他驚嚇啊!就是這種對事務的執著,妨礙了原本內心的清明和自在。

梅拉妮‧貝提(MelanieBeattie)在《無所執泥》一書中提醒大家:「我們想要控制的東西,控制了我們的生命。」

當你學會捨棄執著,不再緊抓不放或全力抗拒時,你的生命就會開始流暢。放棄每一個瞬間的執著,心扉自然敞開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人與人之間的緣

老田住在偏僻的鄉村,而他卻在城?Y公司工作。近來,他老婆快生小孩了。

這一天,他正在上班,接到太太電話後,就往門外衝,跳進公司的老爺車,就要開著走,同事卻追在後面喊著:"那車子太老了,你開不上山的!你家前面的大坡,絕對開不上去的!""現在又找不到別的車,只好碰碰運氣看了!"老田吼著,"我老婆要生了!"

果然,那老爺車在平地上還可以,一到要爬坡時就開始咳嗽。所幸前面的坡都不大,利用一段平地加速,居然僥倖過去了。眼看逐漸快接近"長坡",老田心?@陣子緊張起來,就在這時候,居然還有個提著小木箱的人攔車:"能不能帶我一程?箱子太重了!"老田手一揮,繼續向前衝過去,心想:"我自己還不一定過得去 呢?加上你,還了得?!"他又繼續往山上衝,果然,車快要到山頭停住了,怎麼踩油門,就是上不去。而且開始往下溜。

這時,半路又遇見剛才攔車那個人,回頭直對著老田笑,好像諷刺老田"怎麼啦?上不去吧!沒想到開車還不如走路要快吧!"老田狠狠罵一句:"你等著瞧!"又猛踩油門。可是這一次,那老爺車如有神力,搖搖擺擺竟然一路上去了。

老田正興奮著,才發現車後站著那個人,滿面通紅,氣喘如牛。"剛才是你幫我吧?"那人點點頭:"你能不能送我去這個地方,我要趕著去幫人接生!"過路人把地址遞給他看,老田楞了一下,原來是自己的地址。

老田趕緊把接生者送到自己家?A他的太太也很順利地生下了小寶貝。

在人生的道路上就是這樣,你幫我、我幫你、幫助別人、就是幫助自己。人與人之間的緣,就是環環相扣,相互回報。

 

沒有留言: